Sunday, January 05, 2014

Summary for 2013

2013年对我而言是人生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 结婚,买房,婚礼,蜜月旅行,老婆怀孕,工作上也发生了很多变化。

婚姻及怀孕

这一年最大的变化就是结婚了。从2013年1月领证,8月婚礼及其后的欧洲蜜月之旅,10月回新疆又小办了一次,一切都来的这么迅速及幸福。更大的惊喜是小宝宝在年底突然出,这也让生活完全呈现出另外一种幸福和紧张。可以说2014年的最大的希望就是小宝宝能顺利出生,妈妈和TA都健健康康的。

房子

房子终于在2013年尘埃落定。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看房到2013年3月过户,期间发生了很多曲折和辛苦。但最具有戏剧性的是,短短半年这套房子就增值了很多。我曾开玩笑的跟老婆说,从我们的经验看,房子是最具增值性的投资手段了。我曾经很确定地认为房价就是一个bubble,但现在也越来越怀疑这个conclusion了。

工作

2013年工作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年初开始接触TDD node,去瑞典transfer;9月升senior; 年底LL从瑞典归来,部门组织架构调整,我做了3年之久的2k也将转出。由于TDD node的缘故,2013年中对于SW,RBS系统架构都有了更深的了解。

Social network

2013年主要的social network是微博和Google+。Google+由于GFW和帖子质量的问题,光顾的次数不多。可以说新浪微博占据了我大部分的闲暇时间。这一年朋友和同事圈立的帖子数量下降很大。但特定爱好群体的帖子质量和发帖数量都保持了稳定的水平。目前我关注的主要群体是医生及健身爱好者; 科学研究者(主要是生物类); 科普工作者;经济研究者; 码农。对于其它social network: twitter/facebook的帐号已经删除; 偶尔去newsmth看一眼网络武侠的讨论;QQ基本上不用; 目前很火的微信只是去土耳其出差时用过一段时间,回来之后就删除了。

Programming

2013年里继续使用linux。去土耳其出差期间用gnuplot和awk处理数据,极大的缩减了我处理数据的工作量; 年底开始用pygraphic画流程图,学习django和git。另外开始用python学习fft,数字滤波,这对我理解工作上的某些事情也有很大的帮助。由于GFW升级,ssh tunnel 和openvpn开始失效,目前主要使用shadowsock翻墙。

Science

这一年在科学学习上并无太多成就。2013年痴迷于pad游戏和微博,并没有看太多的科学书籍。主要还是通过微博浏览中医批判,反转基因批判,进化心理学及生物相关的微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