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2, 2006

2005的总结

新的一年已经来临,对于过去一年中发生的事情,也该好好的总结一下。就像《Perhaps Love》中所说的那样,有些事情,可能慢慢的会被自己剪辑掉。

2005年6月,我终于考完了期末考试。从上小学算起,整整17年,我考了整整17年的考试,终于在那一天,形式上的,学校里的考试结束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期中,期末考试开始变成一种沉重的负担,在2005年的那一天,我终于可以松一口气。虽然这只是暂时的。不止一次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念博士,我总是笑着告诉他们,自己对考试已经厌烦了,对学校里的这种生活方式厌烦了,很开始想新的生活。

2005年,发了一篇文章,另一篇文章也要发表。这一年中,自己的大部分精力都投在了科研中。成功过,也失败过,年末的时候,突然发现曾经的激情已经不在。开始慢慢懂得做科研一定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来;做科研也是需要天赋的。年末,韩国的科学家因为造假而身败名裂,我也明白,对于中国,科研的路还很长。这一年,我从导师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特别是在修改文章的过程中,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精益求精,什么是一丝不苟。我想这些精神是我一辈子的财富。

2005年,利用暑假游历了久往的江南。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兰。 能不忆江南? 江南的风景就是这样的迷人, 不同的气候,不同的城市,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当然,最让人不能忘怀的还是江南的小吃。

2005年,开始找工作。在忙活了好几个月后,终于找到了一份还算满意的工作。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不断的重新认识自己,调整自己的定位,发现自己的不足和长处。也开始慢慢接触和了解这个社会。找完工作,回头看来,觉得最重要的是提前准备,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定位。当然,找工作也是需要一点运气的,就和高考一样。

2005年,朋友还是那些朋友,没有认识什么特别的新朋友。大家聚在一起还是吃吃喝喝。学校里的同学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大家还是日复一日的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工作了的同学都有些明显的变化,cygwin上次从深圳回来,也变得人模人样了。想想自己也快了,在不久得将来自己也会过上那种日子。

2005年的娱乐生活也还算精彩。折腾blog好一阵子,但最后也叫GFW把激情打击的烟销灰灭。开始买包月卡,发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GFW也很无奈。开始看reader@smth,认识了KGB等大牛,明白了自己狭小和无知。慢慢对历史发生兴趣,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开始逐渐减少。这一年,我开始不看《读书》了。暑假为超女疯狂了一把。电影也看了不少,孔雀,2046,如果爱等等。电视剧能记起来的就是大长今了,特别喜欢看中间的PK场面。这一年,继续看OMTV:doctor House, Rome, Desperate Housewife, Roswell,对OMTV也越来越喜欢了。

2005年已经过去,对于2006年自己又有些什么期望呢:

  1. 能顺利毕业
  2. 希望能尽快熟悉工作环境
  3. 希望自己的英语水平能有一个质的提高
  4. 希望能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