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0, 2006

西藏的活佛,贵族

青藏铁路就要通车了,最近报纸杂志上有很多的关于西藏的报道。三联生活周刊也刊登了一系列介绍西藏的文章,总题目叫做"朝圣者,贵族与活佛们———传奇拉萨“。从题目就可以看出,文章主要是讲历史和现实中的活佛和贵族,朝圣者所占的比例不大。

对于西藏的历史,我所知不多,也没有看过介绍过西藏历史和社会生活的书籍。这几篇文章算是我了解西藏的入门书籍了,看完之后,我所感触最深的就是以达赖为首的西藏上层统治阶级对下层农奴阶层的成功统治。当然这是我从自己的角度得出的结论,或许有失偏颇。但从这几篇文章介绍的情况来看,以活佛为代表的喇嘛僧侣阶层和贵族阶层联合起来,利用宗教来麻痹农奴阶层,使得整个农奴阶层在思想上被紧紧的束缚起来,心甘情愿的被活佛和贵族们剥削,不会有任何的反抗的企图。这种利用宗教的统治或是世界上最为成功的统治了,但它也使得整个西藏社会在几百年的发展中停滞了下来。以达赖为代表的喇嘛阶层对此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

藏传佛教在我看来不是一种成熟的宗教,太过明显的个人崇拜,密宗中某些腐朽的内容,都阻碍了它在现代成熟社会中传播和影响。如果不对其进行改革,我看不到藏传佛教任何光明的前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