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3, 2006

大英博物馆展

昨天去首都博物馆看了"大英博物馆展览“。展品是都是从大英博物馆挑选出来的,反映了世界各地文明的发展历史。展览分为史前时代,古埃及,希腊,罗马,西亚,早期欧洲,东亚,南亚及东南亚,非洲,美洲等几个部分。说实话,看了展览之后,我不得不感慨大英博物馆展品之丰富,范围之广泛。以前也看过不少展览,但都局限于某个方面或者某个时代,像这样全面的展示人类文明发展的展览我还是头一次遇见。

展览的内容很丰富,不如地域和年代的东西放在一起,能让人有所比较,看清其中的发展轨迹和前后的影响关系。我对埃及,希腊和罗马的东西比较感兴趣,看得比较多一些。总得来说埃及文明成熟的比较早,成就也比较高。不过到了公元前后,埃及就逐渐的衰落下去。这次展览展出了一具木乃伊和两个木乃伊人形棺盖。木乃伊全身拿白布包裹,然后用几条布带捆绑全身。这几条布带捆绑的都很规则,具有一种对称的美感。木乃伊面部好像被什么液态涂抹过,有些发黑。木乃伊胸部佩戴有珠宝装饰的饰物。以往在电视里看见的木乃伊全身都是拿布条一层层捆绑起来的,而这次展览的木乃伊好像是用一块完整的布包裹而成,然乎用几条布带来固定住。不知道这两种包裹尸体的方法是不是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两具棺盖一具是托勒密王朝的,另一个则应该是之前的。托勒密王朝的统治者应该是希腊人的后裔,看来他们受埃及人的影响很大。不知道他们是如何接受埃及人的这种风俗的,第一代统治者托勒密就是用埃及人传统的木乃伊的方式下葬的吗? 或者是逐渐受到这种风俗的影响? 展览还展出了不少的纸草,上面的图画和文字都很不错。我比较喜欢的是一尊法老的雕像,全身和底座都是黑色,雕刻的也很精良。要知道这可是公元前一两千年的作用,你不得不感慨古代埃及人文明成就的伟大。中国远古早期文明的雕塑好像都不怎么精良,秦代的陶俑很精致,人物栩栩如生,但到了汉代就不行了。南北朝的佛像很不错之后的雕像大多就都局限于佛,一般的人物雕塑很少,而且也慢慢趋于固定和死板。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些感觉,也许我还没有见到更好的中国古代雕塑吧。

希腊和罗马的展览也很不错。展览上知道希腊的绘画分为两个时期,古风和古典。古风时期受埃及人影响很大,古典时期作品的特色就是现在大家所熟悉的这种风格了。希腊和罗马展品里我最欣赏的是人物的雕像,希腊罗马雕塑多喜欢雕塑人物,常裸体,裸露生殖器官。这一点好像很少在其他文明中见到,中国的雕像中人物极少裸体,至少我还没见到过,个个都被衣服包裹的严严实实;印度的雕像我见到的比较少,不过很多女神的雕像都是裸露乳房的,而且乳房比较夸张,这次的展露中就有一个;埃及的雕像有裸露上身的;西亚的好像也没有。为什么罗马和后期欧洲的雕塑和绘画中常出现裸体恐怕是受了希腊的影响,那为什么希腊人这么喜欢展现人体的美呢?或许是应该希腊人的人本主义色彩吧。以后有机会了一定要搞清楚这个问题。这次展出的人物雕像很很精美,人物雕塑的都是栩栩如生,及其写实。个人是十分喜欢。早期的雕像好像只有眼睛,却没有眸子,后期才慢慢出现眸子。这个我感到很奇怪,为什么早期没有眸子呢? 没有眸子的雕像看起来总是乖乖的感觉,好像人没有了灵魂一般。

南亚的展览中有佛像和观音菩萨,长得都很西方,很中国传统的释迦牟尼像及观音像完全不同。特别是观音菩萨,完全和中国的不同。东亚这一块都是朝鲜和日本的东西,中国的一件也没有。

其他文明的内容都是匆匆浏览而过,没有什么特别的影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