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为什么选择这个城市?

除了那些偶尔生在北京、上海的孩子外,中国绝大多数大学生在毕业后都要面临一个选择在那里生活工作的问题?对于很多人来说,北京上海是最佳的选择。我来到深圳后,有人曾问起我,为什么来这里?为什么不留在北京?而且据我观察,大家对自己来深圳多少都是有些不情愿,如果有选择,北京上海当然是最好的。

我想问得问题是:为什么选择北京上海? 选择上海在我看来还有些理由,但北京,我就有些不明白了。公司里某个上海著名大学的学生曾对我说:北京,当然北京是最好的了。

为什么我们不留在家乡?因为那里缺少供我们发展的空间。总得来说,东部沿海的工作机会,发展空间都要比中西部地区大很多。所以大家都愿意留在东部沿海地区。那么在东部的发达地区中,大家为什么喜欢北京和上海,愿意留在深圳广州确不多呢?公司论坛里有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影响:国家政策不再偏向深圳,深圳已经不再是宠儿。言外之意,国家现在更喜欢上海北京。

我们选择什么样的城市,城市因为什么东西而吸引我们?难道就是国家政策吗?今天国家重视深圳,大家就都来深圳。明天国家重视上海,大家就都去上海,后天国家要开发天津,大家就又一头脑的转去天津。北京,那就更不用说了,首都,国家领导人居住的地方,天子脚下,自然就是最好的选择。

除了国家政策,皇帝的重视程度。城市还有什么能吸引我们,城市还有没有自己的特色?

环境的优劣,政府的能力,法制的公正,社会的文明,舆论的发达,居住的适宜、产业的发展。这些似乎都不在我们的考虑当中。我们所考虑的是:这个城市是否得到了上面的欢心,我们所考虑的是居住在皇城脚下的那份自豪感,我们所考虑的是其他人的选择,我们确很少考虑自己到底需要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