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医院的服务

上周腹泻,无奈之中去了医院。周六先去离家不远的宝安中医院,该院的服务条件还不错,让我颇为惊讶的是,医院内部已经完全实现了电子化。医生开处方单、检验单,全部都是在电脑上完成,然后通过打印机打印。我先去的是二楼的内科,大夫问清我不想自己煎中药后就推荐去了一楼的急诊,那里的大夫问清病情后让我做了血常规,无异样后让我打吊针。化验费及点滴费共120元。

周日感觉还是不舒服,就去了宝安人民医院。人民医院明显要比中医院大很多,而且患者也要多不少。不过服务态度就明显不如中医院,这里的大夫仍然使用的是手写的处方和检验单。由于患者较多,我排了大约1个小时的队。医生到是很和蔼,病情问得很详细,还讲了很多应该注意的事项。之后开了大约40元的药。

总得感觉,从医疗技术上讲,人民医院要比中医院好一些;从费用来看,人民医院要便宜一些;从服务态度来讲,中医院要好一些。

医院的性质可能和普通的企业有所不同,在交易的过程中,医生和患者处于不平等的地位。而且医院在历史中形成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对患者的选择影响可能也较大。从企业竞争的角度来看,医生业务水平的高低可能对医院竞争力构成决定性的影响因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