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0, 2013

有机蔬菜

今天和公司一位I&V工程师去外面的实验室看高温实验测试情况,路上聊起了她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她抱怨说搬去通州后诸多不便,连给儿子买有机蔬菜的地方都找不到了。我听了不禁哑然,她果然也相信有机蔬菜会更健康,更加有营养。一个受过现代科学和工程训练的工程师,为什么会相信有机蔬菜的神话呢?我想这不能完全用“失败的大学教育”来解释这个现象。在第一次接触“有机蔬菜”这个概念的时候,我猜测大多数人都倾向于接受“有机蔬菜有利于健康”的观念。Sina微博上的某个科普帖子曾经介绍过什么因素会导致人们盲目相信某个概念或者观点。

有机蔬菜的流行会施加某种无形的大众压力,人们在“羊群效应”的影响下更倾向于接受大众普遍认可的事物。中国的公共传媒(电视,报纸和杂志)目前对有机蔬菜普遍持支持态度,很少看到对有机蔬菜批评和反对的声音。我只在Sina微博上看见相关的帖子和讨论,但这些反对声音还过于渺小,没有传播到大多数普通人群中。其实在没有接触到这些反对声音前,我也相信有机蔬菜会比普通蔬菜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No comments: